上海工作下海生活:一個台灣女生的上海偏見





在網路發達的繁忙社會中,網路書店已蔚然成為潮流。

當我們在網路上藉由網路書店購書同時,即使是市面上稀少的書,不用再像過往等待實體書店調貨,只要下了訂單,在幾天內就可以收到書。

前幾天在逛書店的時候看到但是我想在博客來買應該會比較方便,而且24小時都能買,再加上常常會有折扣及積點活動,

更進一步的是,現在博客來也和遍及全省的便利商店合作,我們可以指定方便取貨的7-11等便利商店地點,數日內便可取得想要的書籍。







從花內褲下,散步到法國梧桐樹下
從今天的大馬路,走向明天的「拆」
從冬天的大冰箱,搬到夏天的裸男劇場
我住在沒有海的上海
努力向你描述這個超寫實大片場


用候鳥的眼睛偏見上海

6年前,一個老師從我挑選的油彩瓶裡預言,我的命格就像阿飛,是沒有腳的小鳥,一定會離鄉背井到遠方。當時在台灣過得安逸自在的我,對遠方的概念只是每年幾次的國外旅行,一點也沒放在心上。隔年,我就飄洋過海到了香港工作,一待就是2年。現在更不知不覺在上海工作了3年。

老師預言了我的出走,但沒預言到:是全球經濟危機,變成我人生的轉機。

這幾年中,一批又一批的台灣年輕人跑到對岸工作,我的經驗並不特別,只是很自然地被捲入這股移民潮。就像我的父親母親屬於創業的年代,而我無可避免在大變動的年代,與成千上萬個阿飛,共同遷徙到一日三變的魔都—上海。

對台灣人來說,上海不是一個特別需要適應的地方, 我們說著相同的語言,住在被 Starbucks 和便利商店包圍的都市。自從小三通實施後,80分鐘的飛行,讓兩岸距離比台北到台南還要近。但對留在台灣的年輕人來說,上海仍然神秘,有人嚮往,有人排斥,更有諸多候鳥負傷回歸,他們打聽,觀望,好奇,卻遲遲不敢飛行。

2008年至2011年,正是世博的前後3年,整個上海在塵土飛揚中,重新整型,準備粉墨登場。而舞會結束後,上海又急急脫下自己的高跟鞋,試圖回到再也回不去的日常。這本書寫的正是一個台灣女生,用候鳥的眼睛追蹤這段最迷亂也最刺激的上海生活。

這趟飛行旅程,由一道刮傷皮膚的冷空氣開場,再由殖民時代保留至今的,四季分明的法國梧桐樹與小洋房入戲,接著初嚐奶油小方蛋糕的柔軟甜蜜,突地,又被網路封鎖點燃憤怒之火……之後被迫旁觀他人之貧窮,又經歷上海女人的競爭……許多的第一次,都在這個陌生又熟悉的上海發生。

原本想用心路歷程來編輯文章順序,後來發現這不可能。因為上海會讓你經歷震撼、驚豔、嚮往、憤怒、罪惡、失望、糾結……到處之泰然,之後又像四季般輪迴,經歷新的震撼、新的驚豔、新的失望與新的一切七情六欲。你的心永遠不會安定下來。

上海是一面海,不是待得愈久,就能躲開浪頭。

有人說,當你開始批評一個城市,表示你開始尋找歸屬感,所謂的愛之深、責之切。你會開始考慮定居的種種困難,衡量你必須犧牲多少自我?

台灣的老師沒有預言,我最終會不會長出適合在海面上立足的小鳥腳,或者會在浪頭與浪頭間,在物質上的精緻與精神上的粗魯之間失去平衡?

以海為名的上海其實沒有海,那永遠灰撲撲,似有風雲湧動的天空,更像一面海,或許更適合讓沒有腳的鳥漂泊其中。

這本書是由大遷徙潮中的一隻小候鳥,帶給台灣年輕人的傳書。

然而即使敲壞了幾個鍵盤,也不能準確描述海的華麗與詭譎,不能說明究竟是眼光冷,還是冬天冷?不能代替任何人去呼吸,去感受空氣的比重。

與其躲在故鄉埋怨才華無法施展,不如加入候鳥的行列!聽來的世界都只是傳言,不管是飛向哪片天空,不管停留多久,只有放膽飛才可能有傳奇。

作者簡介

陳佳芬,Ariel Chen
?
廣告創意人,出生於台灣台南,遊走於兩岸三地廣告圈,目前任職於BBDO(上海)廣告。她相信生活的業績和工作業績同等重要,更喜歡把自己丟進一個陌生城市,潛水窺伺,偷偷做著各種潛移默化的實驗。




  • 出版社:遠景

    新功能介紹

  • 出版日期:2012/03/01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




其他書籍推薦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博客來熱銷 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售票網 博客來e-coupon 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運費

博客來書籍館 博客來二手書網路書城 博客來退貨 博客來無印良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出清書47折

博客來取消訂單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farrah4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